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科技快讯

【科技资讯】亚马逊“封店潮”之下,深圳紧急召开座谈会,出手扶持独立站

记者|戈振伟


8月13日,深圳市商务局在福田区组织召开了一次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就近期深圳亚马逊卖家“封店”事件听取相关企业的汇报,为进一步制定解决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获得的一份通知文件显示,此次调研是根据广东省领导批示要求,广东省商务厅调研组赴深圳了解跨境电商企业受亚马逊“封店”影响,以研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帮助受影响企业走出困境。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本次参会人数大约有二三十人,其中包括大卖家赛维、通拓、有棵树、傲基等,同时参加的还有一些未受邀的中小卖家。


本次会议主要是收集企业信息,摸底了解情况,包括:

店铺被封后有哪些具体损失,比如被亚马逊平台冻结的资金额、产品数量及金额情况,因“封店”影响涉及的交易额,裁员人数等。

目前公司面临哪些困难,今年的业绩能否撑得住?

已采取了哪些 “自救”措施?比如司法诉讼、平台申诉、清理海外库存等。

需要政府提供什么帮助?


作为跨境电商聚集地,深圳知名跨境企业众多,规模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货物货值过千亿,已超去年全年总量,继续领跑全国。


自4月底以来,深圳大卖帕拓逊、傲基、通拓、泽宝、猿人科技、万拓科创等旗下的主力品牌纷纷被封。封号的原因主要有“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行业人士甚至评价:“深圳跨境电商去年有多风光,今年就有多惨”。


例如,8月4日,ST华鼎发布公告称,7月中下旬以来,全资子公司通拓科技多个品牌涉及的店铺被亚马逊暂停销售、资金被冻结,原因可能系部分商品的不当评论,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


截至公告日,通拓科技被禁售关闭店铺数共计54个,涉嫌冻结资金4143万元,占公司2020年年末货币资金的4.27%。

亚马逊平台规则


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6月份统计,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亚马逊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国卖家超过5万,已造成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千亿元。而深圳电商行业在此次封店风波中受损最为严重。


7月22日,商务部也正式回应了亚马逊“封号”事件。商务部认为,“总体上看,这是外贸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我们将为企业提升风控水平,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对接提供帮助,坚决支持企业采取合理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馨表示,亚马逊的平台规则摆在那里,除了继续适应,卖家们别无选择。当务之急是希望政府出面成立中美跨境电商贸易代表磋商专家团,牵头与亚马逊平台开展对话,寻求最优解决方案。


“有大部分卖家提起中美贸易摩擦,认为亚马逊可能是故意针对中国卖家,但政府在会上没有做出回应。”上述知情人士说。


此次亚马逊“封店潮”的影响不言而喻,许多卖家开始重新思考在平台生存的法则,同时,一些卖家也在考虑自建独立站,而不是仅仅依赖平台。针对“封店潮”,深圳也做出了应对举措。


8月5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出通知,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应用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对符合条件且评审通过的每个项目给予200万元资助。


资讯来源:界面新闻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