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科技快讯

【科技资讯】生猪养殖业喜讯 — 技术进步助力抗击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自20188首次传入我国后,在国内各地反复发生肆虐已近两年,成为危害我国肉食品粮食生产供应的一大祸患。我国是养猪及猪肉消费大国,生猪出栏量、存栏量以及猪肉消费量均位于全球首位。但是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与20188月相比,20199月中国的生猪产量减少了40%,猪肉价格更是翻了一番。非洲猪瘟已明显对中国养猪行业和国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上下和新冠疫情殊死搏斗,基本上在全国范围内控制住了疫情,如今全国各地已经有序进入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人民的生活也正有条不紊地逐渐恢复常态。但是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外势头不减,呈现全球蔓延的趋势,近日不断有担忧世界粮食安全的消息见诸报端。生猪生产毫无疑问也是国家重视的肉食品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新冠疫情曾一度让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停摆,但是我国的科研和成果转化仍旧在继续前进。而在非洲猪瘟的防控上,最近又有两项值得称道的成果问世。

1
 非洲猪瘟疫苗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非洲猪瘟自1921年在肯尼亚爆发以来已有百年历史,国外对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也有近60年经验。但截至目前,世界各国均没有批准上市销售使用的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我国20188月通报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11月便开始支持和鼓励合法合规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研究工作。目前哈兽研、兰兽研、青岛所、上海兽医所、北京牧医所、军兽研、兰牧药所等研究所,华中、南农、扬大、复旦等高校,金宇生物、青岛易邦、普莱柯、蔚蓝等企业都在参与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

31日,中国科学杂志社发布了一篇名为《最新进展!非洲猪瘟疫苗创制成功,向产业化应用迈出坚实一步》的文章,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发表的一篇题为A seven-gene-deleted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is safe and effective as a live attenuated vaccine in pig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株人工缺失七个基因的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对家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具备大规模生产条件。

研究人员构建了6株不同毒力基因缺失的重组病毒,通过在SPF猪(无特定病原体猪)、商品猪和怀孕猪体内进行致病力(安全性)、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性试验,筛选出一株具有7个基因缺失的病毒(HLJ/18-7GD),符合减毒疫苗安全性标准。

(研究人员构建了6株不同毒力基因缺失的重组病毒,最终筛选出一株具有7个基因缺失的病毒,符合减毒疫苗安全性标准丨A seven-gene-deleted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is safe and effective as a live attenuated vaccine in pigs)

研究还将HLJ/18-7GD进行传代,结果显示,该毒株在第四代猪体内仍有安全性,说明其有很好的传代稳定性,至少在实验中未出现令人担心的减毒疫苗毒力返强现象。

此外该研究还证明,7基因缺失疫苗毒株可以在分离自SPF猪的原代骨髓细胞中正常生长和复制,而一头SPF猪的原代骨髓细胞可生产20000份有效剂量的疫苗,这种高效培养使疫苗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该7基因缺失减毒疫苗正在接受转基因安全评价,如果顺利通过一期临床实验和二期临床试验,拿到新兽药证书成功上市,必将是抗非瘟历史上里程碑式的贡献,更是广大养殖户的福音。

2
 非洲猪瘟抗病猪种培育新成果

除了疫苗研制,在非瘟抗病猪种的鉴定和选育上,最近也传来了捷报。2020318日,军事兽医研究所、山东蓝思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以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四家研究机构共同在《中国兽医学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国蓝思白2号猪抗非洲猪瘟特性鉴定》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通过实验证明,蓝思白2号猪(LS-2)对人工感染的非洲猪瘟病毒具有明显抗性。公开资料显示,猪的抗病育种技术主要有两种:传统的育种手段(表型选择)和现代基因工程育种,方法包括标记辅助选择、全基因组选择、转基因或基因编辑等。据论文所称,蓝思白2号猪是山东蓝思种业有限公司在1999年从英国引进大约克夏种猪(又叫大白猪),利用23个公猪家系和71个母猪家系,经过近20年的杂交选育所得。

实验分别选取10周龄蓝思白2号猪和普通大白猪各6头,在P3实验室常规饲养21天后用ASFV SY18株(非洲猪瘟病毒沈阳分离株)进行口服攻毒。结果发现,普通大白猪在10天内全部死亡,而蓝思白2号猪除了一头死亡外,其余5头全部健康存活。LS-2抗性猪和普通家猪炎性因子的检测结果显示,主要抗炎因子如TGF-β2LS-2抗性猪未感染前处于较低水平,感染后表现轻微(约1.5-2.0倍)升高,而在普通家猪未感染前处于高水平,感染后则表现为显著下降;在感染后6d(潜伏后期),LS-2抗性猪主要促炎因子TNF-α出现轻微(约1.5-2.0倍)升高,而普通家猪则呈现数十至数百倍的显著增高。LS-2抗性猪和普通家猪在感染前的基础免疫水平和感染后的免疫应答反应均呈现显著性差异。至试验结束时, LS-2抗性猪剖检未见内脏器官外观异常,实时PCR于肺、心、骨髓、胸腺等可检出ASFV核酸,但病毒分离结果呈阴性。组织切片染色显示,LS-2抗性猪脾脏和肾脏结构正常,仅肺脏中肺泡呈现轻微融合、扩张。由此可见和普通家猪相比,LS-2抗性猪对ASFV人工感染具有明显抗性。

而在此次攻毒试验以前,养殖企业还曾将蓝思白2号猪作为哨兵猪与受疫情影响的普通家猪混养,在对哨兵猪进行持续1年的观察后发现,哨兵猪在观察期内一直未表现出非洲猪瘟临床症状,也显示出较好的抗非瘟特性。

为此,养殖者利用这些猪在受疫情影响的空栏猪舍(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场)进行复养, 目前已成功复养育肥猪及父母代种猪共2700余头。

据研究者所知,蓝思白2号猪是世界上仅有的非洲猪瘟抗性大白猪品种,亟待进行保种、扩群推广和深入研究。蓝思白2号猪的发现和抗非洲猪瘟特性的验证为我国在没有非洲猪瘟疫苗的情况下保障生猪供应带来了曙光,也为我国乃至全球 非洲猪瘟的消除或者消灭带来新的希望。培育非瘟抗病猪也许是疫苗开发研制之外另一条不错的抗击非洲猪瘟的路子。

不过该品种具备的抗非瘟特性还需要更多的实验及证据去支撑。其抗性遗传稳定性、长期带毒排毒状态等有关生猪生产安全的问题仍有待更充分的科学研究,并且最终还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鉴定和检验才行。

非洲猪瘟疫苗研制这些年在我国一直稳步前进,抗性猪育种选育鉴定又增加了另一种抗疫途径。未来如果疫苗效果理想,所有品种的猪都可以饲养;如果疫苗还未上市,猪场也可以养殖抗性品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相信我国的科研人员在不远的将来,会给我们的生猪养殖业带来强大的科学养殖保障工具,战胜非洲猪瘟,保证我们的相关产业在新冠疫情后迎来更大繁荣发展。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