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科技快讯

【科技资讯】调查表明:在中日印度等国,职场人信赖机器人更胜过信赖经营层管理层

比起经营管理者,更愿意信赖机器人。在印度、中国、新加坡、日本等亚洲国家非常多的职场雇员有这种想法。这是美国甲骨文软件公司和未来职场咨询调查公司共同调查得出的结果。

对引入AI持积极态度的人增加

今年78月,该调查以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阿联酋,巴西、日本等国的职员、经营管理层和人事部门领导为对象实施,年龄跨度从18岁到74岁,共获得8370人回答。该调查是继去年第二次进行,回答在职场正以一定形式利用人工智能(AI的职员去年比例为32%,今年则增至50%

从国别来看,最积极引入AI的国家是印度78%和中国77%,而日本29%,法国32%,英国38%都低于平均值(50%)。平均来看,过半数(65%)的职场人员对机器人同僚表示欢迎,有四分之一的人员对职场中与AI的关系表示满意。最欢迎AI的是印度60%)和中国56%)的职场人员,其他国家AI受欢迎程度为:阿联酋(44%)、新加坡(41%)、巴西(32%)、澳大利亚新西兰(26%)、日本(25%)、美国(22%)、英国(20%)、法国(8%)。甲骨文公司分析这一结果显示职场AI的增加正被大多数人好意接受。

职场中AI引入比例(源自ORACLEFuture Workplace资料)

相比经营管理层,64%的人更信赖机器人

相比经营管理者,更愿信赖机器人的回答超过整体的64%,不过国别差异很大。印度89%、中国88%、新加坡83%、巴西78%、日本76%,成为前5位国家,其中四国是亚洲国家。与此相对,英国54%、法国56%、美国57%。欧美三国虽然也超过了50%,但是低于平均值(64%)。阿联酋是74%、澳大利亚新西兰是58%,在调查国家中数值接近平均值。

在管理人和机器人之间选择更信赖机器人的比率(源自ORACLE、Future Workplace资料)

机器人比管理人员更善于处理事物,这样回答的人超过82%。对机器人优于管理者之处是什么?的问题,34%的人选择保持工作时间管理29%的人选择解决问题26%的人选择提供无偏见信息26%的人选择“”预算管理。相反,对管理人员优于机器人的能力有哪些?之问,回答理解雇员感情45%雇员指导33%创造职场文化29%,成为前三位回答。

管理层需寻求应变 

该调查还显示了如今职场人员希望能更简单地利用AI这一需求。76%的职场人员和81%的人事领导都深感职场技术变化速度很快,紧跟上很难。34%的职员希望获得更优质的利用反馈,超过30%的职员寻求最佳实践培训。

关于这次的调查结果,甲骨文的专家这样评价:

AI不仅让职员和管理层的关系发生变化,在AI主导的职场还让管理层的职责也发生着变化。管理层需要更加集中于发挥软技能,而把技术性技能和常规任务交给机器人,这样在将来才能维持他们之间的关系。(Dan Schawbel ,未来职场研究监管)

接受AI和机器人的社会土壤已经成形,这表明管理层必须积极适应变化。除了一味遵从上级旨意来指导部下的原有管理方式之外,还必须具有独特自我的管理手法,否则管理层的存在价值就会日益稀薄。人事、财务、总务等各部门都必须积极导入数据利用和相关科技,并和数据科学专家积极合作。越早开始,越容易避免影响企业价值的事态发生。

(资讯来源:编译自日本science portal China)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